首页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务公开】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2017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检察工作总结

  

  2017年太原铁检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院总体工作思路及六方面工作安排、高检院铁检厅印发的28项工作要点和分院18项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明确了29个实施要点,扎实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以检察司法改革为主题,以司法规范化建设为中心,以执法办案质量为生命线,突出业务立检和检察文化示范院工作特色,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良好实效。

  一、积极履行专门检察职能服务铁路发展大局

  1、正确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打击管内涉铁刑事犯罪。全年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7件21人,批准逮捕11案13人,不批准逮捕6案8人;全年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案25人,依法提起公诉21案22人,不诉4案4人,移送管辖2案2人,共审结案件27案28人,提起公诉案件准确率和法定时间内结案率均达100%。高度重视2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强化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公诉意见得到法院认可,公诉效果得到分院肯定。

  2、全力以赴抓实安保维稳工作,确保管内信访稳定。一是全年共受理接待来访3件次,全部依法做到了及时答复、按时办结,受理举报1件并作合理引访、咨询电话1件并告知当事人管辖事宜。二是制定接访值班表和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对管内涉检不稳定因素认真排查,确保了春运、“两会”和十九大期间管内的信访稳定。三是继续推行案件不捕说理制度和评估预警机制,对10案11人不捕不诉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四是良好办理1起省院交办的刑事申诉案件。

  3、主动参与铁路治安综合治理,助力管内铁路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深入太原站开展以“法治与您相伴 检察官护您平安出行”为主题的服务铁路春运法制宣传活动,统一制作宣传展板9块,发放宣传资料及图册数千份,受教育旅客近千人,受到了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好评。二是积极深入管内涉铁单位进行调研,落实联系接访制度,全年共赴检察联络室开展工作18次,了解掌握涉铁企业及干部职工的法律需求,坚持做好沟通协调和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立足铁检职能努力解决涉铁单位的实际问题。

  二、突出业务立检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1、积极落实年度亮点目标。2017年我院结合实际高标定位两上两下讨论确定并推进实施4个亮点目标取得良好实效。全年无捕后撤案、诉后撤案和捕后判无罪案件,在检察改革中持续推进捕诉一体化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快捕快诉,全年案件审结率达95.4%较往年大幅提升。全面而突出重点地强化驻所检察监督,良好完成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验收工作,持续有效保证监管场所全年安全稳定实现24周年安全无事故。

  2、强化刑事立案、审判监督。一是充分发挥侦查监督检察室的职能,定期派员实时动态巡查,突出对侦查活动中程序违法、强制措施不当、退而不侦等不规范行为适时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大站交案件的监督回访工作,通报站车交接案件1起并收到回执函。三是以全面开展量刑建议工作为重要手段,积极开展审判监督工作,共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18份且被良好采纳,全年规范良好地出庭支持公诉25次。四是切实践行员额检察官院领导直接办案、亲自办案要求,员额检察官院领导年内独任办案1件1人、担任主任检察官实践办案组办案1件1人,检察长亲自独任直接办理1起公诉案件,用十二天时间较高效率较高质量完成审查、讯问、补证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出庭公诉效果和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强化刑事执行监督。截止2017年9月28日,驻所监督羁押各类人员总计340人次,驻所检察180天。一是成功办理1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并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二是良好完成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验收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太原铁路看守所开展拆迁转押工作,于9月28日安全、顺利地将在押人员转移羁押至太原市第一看守所,并与太原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就寄押人员监督检察管理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四是完成财产刑执行专项活动“回头看”,对十八大以来财产刑案件114件进行检察监督。五是配合太铁法院完成一起暂予监外执行考察并收到回执。

  4、强化民行法律监督。以检察改革为契机,积极实践民行工作新的增长点和发力点。一是全年进行督促起诉19件工作事项报备分院审查确认3起,为铁路挽回100余万元经济损失,总结支持起诉工作经验参加分院座谈会与西安铁检分院进行经验交流。二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多次深入榆次和原平检察联络室强化宣传拓展案源线索,同时以线下安全整治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并上报分院。三是按照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实施服务营商环境民事行政执行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和积极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按季度前往太铁法院调取查阅民商事立案和执行情况,强化对太铁法院涉企合同执行案件的监督,先后4次实地走访太原工务段存在路外环境安全隐患处现场监督、整改消除,有效维护了管内铁路运输安全。

  5、强化案件管理工作。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依托,高标准、严要求、细操作,把好案件出入口关,以内设机构整合为契机启动深化强化案件管理专项工作,及时组织专题会议明确案件管理工作要点,有效地促进了执法办案的规范管理。一是设置专门流程监管员,流程监控所有在办案件并记录流程监控日志,全年网上发起流程监控14件15人,口头告知承办人10余次,线下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1份并收到其书面整改措施。二是规范建立电子卷宗27个,扫描案卷69册。三是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9份,公开法律文书29份,公开重要信息5条。四是开展网上辩护与代理预约2人次,接待律师5人次,并严格按照办案流程录入统一业务系统。五是对10起案件涉案款物办理了入库、出库手续。

  三、以全面深化检察司法改革为契机规范司法行为

  1、聚焦改革目标全面深化检察司法改革。一是实事求是地扎实做好监委会试点改革配合工作,规范完成人事档案整理移交、资产移交、人员编制划转等工作,实现了平稳有序转隶。二是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单独职务序列分类管理模式,规范落实人员绩效考核和奖金分配事项及入额检察官工资套改工作,结合实际合理实行明确了9个独任检察官的办案组织模式。三是实事求是实施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结合岗位需求和干警意愿能力定岗定责,5个新内设机构快速一体化运作真正做到了不走样不走过场。

  2、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全年并轨开展、统筹推进省院、分院“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专项活动和高检院铁检厅、分院规范司法行为“永远在路上”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六强化、六促进”方案要求对标自查,采取重点评查与随机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院10案17册案卷进行评查并形成评查报告,深挖原因并落实责任组织整改到位。同时将2017年诉讼终结的案卷材料报送分院进行案卷质量评查,根据分院指导意见进行了整改。

  3、贯彻省院部署积极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省院“发挥侦查监督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公诉职能 依法推进产权保护 优化山西营商环境”、“开展服务营商环境民事行政执行检察监督”、“开展公益诉讼”、“开展贪污贿赂案件刑事审判监督专项检查活动”五个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制定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有序开展工作,积极服务山西发展大局和铁路安全运输发展。

  四、全面加强铁检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1、深化“两学一做”抓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着力提升干警政治素养。一是制定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安排,认真有效组织了5期支委领学报告原文和4期党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及干警互动学习交流等全员集体活动。组织全体干警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成效,第一时间制作主题宣传PPT3组、展板4块、微信作品2篇,在办公楼大厅显示屏轮播和展示及在检察官方宣传主阵地展播,积极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切实做到了“学习有部署、组织有安排、干警有落实”。二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抓实全员政治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制度,月度定计划,学习做笔记,学后写体会,季度查笔记。全年组织全体干警举办了2期互动性强感染力深的专题道德讲堂,积极开展推荐读书活动全年向全体干警推荐优秀图书6本。

  2、常抓不懈教育培训及实践锻炼,努力提升干警队伍素质。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以履行“两个责任”为抓手,切实将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贯穿在检察工作中。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落实上级“六个一”要求,讲专题党课和进行了专题学习体会交流5次,在省级以上期刊刊发文章6篇,入额院领导深入司法一线直接评查案件10件,亲自办理案件2案2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表率实效。二是始终把扎实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42批325人次,组织2批4名干警赴小店区检察院参加为期3个月的办案实践。三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警队伍结构,按照上级要求持续开展专题组织了强化集体活动纪律作风和从严规范加强劳动纪律考勤管理专项工作,坚持每日定时全员集中做广播操培育团队精神,积极营造团结凝聚、进取向上的良好氛围。

  3、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促进干警廉洁自律。一是完善软硬件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根据省院、分院机关党委要求,将原党总支及下辖的3个党支部调整为1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并完成选举工作,按照“七有”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员活动室建设。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省院实施细则和分院实施细则,按照省院要求良好构建“五责”“五谈”链条体系和工作机制,年内共开展诫勉谈话2人次、专项廉政谈话6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发出《检务督察通报》1份。三是细化落实《太原铁检分院检务督察实施细则》,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图,建立全院干警廉政档案并规范管理,完善 “两个责任”履职台账并全程留痕,同时建立纪检监察工作电子台账实现了网络化、互动式工作格局,得到分院省院充分肯定。

  五、坚持文化育检深入抓实检察文化示范院建设

  1、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激发检察文化示范院工作新活力。按照“月度有活动、季度有展示、全年有精品”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活动。一是排练选送压轴节目参加省院新春团拜会,实现了连续三年编排舞蹈节目登上全省舞台展示铁检干警良好风貌。二是自2014年至今持续创建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并积极参加第二届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申报。精细制作示范院申报材料一册18项106页,认真编辑系列文化活动视频短片1部,创建工作实效得到分院肯定并经分院推荐代表铁检参加省院评选和全国备选。三是全年持续组织服务春运专项活动、“五四”青年节专题活动、“奉献检察蓝 扮靓龙城绿”植树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红丝带学校慰问活动等系列活动。四是认真扎实组织干警参加省院、分院“喜迎十九大 岗位做贡献”演讲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2、积极拓宽宣传沟通渠道,弘扬检察正能量。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借助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太原铁检宣传主阵地,全年编辑发布新媒体宣传稿件600余条次,制作微信作品近20篇,H5作品2篇,14篇作品被省院、铁检厅等省(厅)级官方微信平台转发,选送3篇图文作品参加山西检察机关首届新媒体作品大赛占山西铁检系统报送数量的50%,得到了省院、分院的充分肯定。

  六、细化检察事务工作增强保障实效

  1、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检务。稳步推进再次搬迁后的信息化建设,积极完成办公电话和网络的调试及故障排除工作保障通讯通信正常稳定,在分院统一指导下核心和机要机房建设基本到位并运行良好,统一应用系统改版升级后强化专项学习培训与运用管理,良好具备了公文网上流转实现网络办案办公的基本条件并稳步推进运行。

  2、新形势下抓紧抓实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系统制定实施推进调研工作任务目标,全年共转化检察理论文章27篇,其中国家级1篇,知名期刊7篇;坚持举办检察理论发布会,积极申报研究课题并良好完成1个重点课题和2个一般课题,围绕检察改革新形势和铁检工作实际,积极投稿报送论文2篇被“西部铁检论坛”选用进行发布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3、多措并举持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是严谨规范管好财务工作,严格执行省财政厅和上级机关的财务规章制度,规范经费管理及政府采购行为。同时重新调整制作各类审批表、请示卡并严明审批程序,从细从严审核各类票据及差旅费报销单。二是严格执行办公办案设施配置、备品领取、设备维护等相关制度,完善台账管理,及时合理地推进人员变动涉及的办公设施设备及办公用品的配置工作。三是持续强化值班督促与管理,从严规范值班制度和要求,合理安排值班表,检查督促值班人员到岗并对我院办公区进行巡视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继续加强司法警察编队管理工作及车辆管理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台账,全年安全出车157趟次,坚持节假日公务车辆封存制度,按时对公车使用、办案工作区、枪支弹药进行规范管理和安全巡视检查。

  2017年检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全面从严的新常态下,纪律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从细强化,从严规范的考勤管理和日常工作秩序相关基础管理仍需扎实加强。二是在检察司法改革措施逐项落地的背景下,尚未吃透改革精神、不能迅速适应改革要求所带来的思想压力和急躁情绪客观存在。三是2017年度主动作为的检察业务成效还不佳,定向评比的检察业务还没有凸显,基础性的检察业务还存在规范不到位的现象。

  2018年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严落实“一岗双责”的纪律作风管理责任,强化明确领导带头表率始终持续从严规范管理的三方面重点,领导带头表率强化从严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严禁硬性纪律等;领导带头表率强化从严规范执法办案在执法办案的依据和职责及程序方面规范司法行为;领导带头表率强化从严规范的考勤管理和全员性会议与集体活动及公务用车三项管理等重点管理,突出抓好业务建设强化业务立检特色,围绕基础业务管理扎实有序、基本业务程序规范到位、立案监督深化突破、岗位练兵常态实用、庭审观摩率先示范、公益诉讼深入有效、业务竞赛争先创优七个重点方面和环节,高标要求、高标定位、悉心组织、定向培育、扎实苦干、超常付出,名符其实地实现“检察业务院”的“业务立检”目标定位。

  2018年1月26日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电话:0351-2623328(值班室)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