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走过30年——写在太原铁路司法机关恢复办案30周年之际
时间:2014-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过30

  ——写在太原铁路司法机关恢复办案30周年之际

  三十年斗转星移,弹指一挥间,对法律的信仰从未改变

  三十年冬夏寒暑,风雨兼程路,前行路上我们心手相牵

  如果说信仰是一种力量,这力量支撑起我们的胸膛,支撑起胸前国徽的重量。

  如果说历练是一笔财富,这财富值得我们终身珍藏,记载着人生耀眼的辉煌。

  国徽闪闪,航引了太原铁检人30年奋斗的足迹;检徽熠熠,载录了太原铁检人30年无悔的奉献。追忆30年的辉煌历程,感慨30年的风雨征途,点述30年的流金岁月,闪现30年的珍贵镜头,它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刻的心,在涌动,在思念,在默默的致以崇高的敬礼。30年来历经风雨,在党的领导下,铁检事业在一代又一代铁检干警接续奋斗、薪火相传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太原铁路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坚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铁路检察官在千里铁路线上无心歇止地奔行,从旧式的蓝白制服,到检军一色的草绿装,再换为与世界接轨的藏蓝色西装,铁检干警们心怀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实践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践行着团结勤奋、秉公执法的太原铁检精神,为法律的公正乘风破浪,为国企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人民法官的胸前有一架天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天平的两端承载着公平与正义。冬去春来,年复一年,不觉已是30载,人民法官的胸前有一架天平,昭示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自由在天平上体现,邪恶在天平上严惩。人民法官的笔下记录了多少曲直是非,卷宗横亘起长恒;甘吃千般苦,乐解万户忧。人民法官的胸前有一架天平,满载着共和国的嘱托和人民的叮咛。纠纷在天平上化解,谜团在天平上理清。巡回办案,争分夺秒,人民法官的脚印量过了多少山川谷地,步履匆匆又匆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人民法官的胸前有一架天平,蕴含着法的精神,辉耀着法官的光荣。正义在天平上弘扬,罪犯在天平上现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廉洁清正,护法护民,人民法官的行动以自己的行为挡住了糖弹的进攻,铁血剑盾正交鸣。其实这架天平也在人民法官的心里,而太原铁路运输法院的法官们更把这架天平架在了千里运输线上,架在老百姓的心上。

  198251,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式依法履职,依法恢复办案。在这一年里,我们迎来新宪法,明确了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性质和地位,人民检察制度迎来了发展的美好春天。这春天,是太原铁检人永恒的记忆,因为这春天包含着我们的理想与追求,蕴藏着我们开拓的辛勤与心血,更凝聚着我们的喜悦与自豪。1986421,《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综合治理初见成效为题报道了太原铁检院文明共建的业绩;19981124,《检察日报》也在头版头条肯定了太原铁检院教育整顿规范化管理的做法;200067,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柕滨同志亲临太原铁检院视察指导,亲笔书写铁检就要有铁的纪律,成为太原铁检人的座右铭;2011717,最高人民检察院姜建初副检察长在太原铁检分院成立五周年之际,手书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鞭策太原铁检干警奋勇向前。在当前铁检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潮中,作为全国首家移交属地管理的铁检机关,太原铁检院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按照工作有规划、监督有对照、考核有标准的总体思路,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贯彻五个坚持、一个创建的工作方针,以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管内秩序稳定为核心,以提高办案质量和增强服务效果为抓手,切实以强化诉讼监督为主线,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就在同一天,太原铁路运输法院也揭去了门前牌匾上的红绸,开始履行宪法与法律赋予它的职责。人民法院,是是与非的裁判者,是善与恶的裁判者,是公平与正义的守护者,更是和谐安宁的维护者。 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办案,依法审判执行,维护社会的公正正义,维护国家的和谐安宁,是天职,是法定的义务,更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在国徽的见证下,忠诚地履行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忠诚地维护着天平的稳定与平衡。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坚持公正司法、能动司法、廉洁司法,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注重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走出一条司法依靠群众、群众参与司法;司法服务群众、群众认同司法的新路子,认真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做到知行统一;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执行力度,努力保障公共利益和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合法权益。2012330,在即将度过恢复办案30周年的纪念日时,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又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实行属地管理,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太原铁路法院系统正式移交地方。回首三十载,铁路法官不辱使命,硕果累累;展望新征途,他们不负众望,再续华章。

  三十而立,能堪大任,我们奋发图强,勇挑重担!

  寸阴若岁,只争朝夕,太铁法律人踏浪而行,再起航!

  遵循信仰,心向着成功的方向,我们的脚步不曾徘徊停歇

  选择法律,坚守对正义的渴望,我们的目光始终眺望远方

  30年辛勤探索,30年栉风沐雨。历史虽然渐渐远去,但光荣却永远铭刻。太原铁路检法两院从这块红土地启航,走过了30年峥嵘岁月和光辉道路。

  3 0年的历史印迹,是值得我们永远珍藏的精彩画卷;30年的优良传统,是培育和滋养政法精神的丰厚食粮;30年的基本经验,是续写新辉煌的宝贵财富。

  所有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全体太铁法律人的骄傲和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人民政法的历史文化传统,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团结和谐,扎实工作、不断创新,书写属于铁路法律人的新篇章!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电话:0351-2623328(值班室)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