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在法治的星空下
时间:2014-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法治的星空下

  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年幼时的我,在点点的星空下,时刻幻想着自己会变成其中那颗最亮的星。如今,长大了,回想起曾经的梦想不经哑然,时而也会脸红羞愧,一个人的躯体终究是渺小的,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粒漂浮的尘埃,何以与星光媲美?

  但是细想起来,一个人终不能成为一颗星吗?不!当一个人拥有真正的信仰、追求时,当一个人有其核心的价值取向并为之奋斗成就事业时,当一个人活着是为了绝大多人生活得更美好时,那么他的精神便会化作一颗星,一颗给世人以启迪的星。

  作为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政法干警所信仰的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映射在属于法治的那颗星中,它凝结了一代代法律人的无私奉献,星光格外璀璨。

  作为一名检察官,倘若没有忠诚的信念,失去了对事业的追求与敬畏,那么胸前检徽上的五星将不再闪耀,我们内心的底色将不再鲜红。忠诚,是检察干警所有理想信念与奋斗目标的基石。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这种忠诚赋予我们心灵以力量,而这种力量支撑起我们的胸膛,支撑起那检徽的重量,支撑着我们以忠诚之心、平和之心,客观、忠实地履行一名共和国检察官铁肩担道义的职责。当忠诚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内心召唤时,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执着;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的忠贞不移;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的酣畅淋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放洒脱;身稳如泰山,心静如止水的泰然自若。

  为民,不仅仅是词组中的一个名词,更是一种态度以及由这种态度所支配的所有行动的总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不仅仅是要求在法理的层面上,真正做到法律的原则得到贯彻、人民和国家的意志得以彰显,更要求在个案的细微处,执法者具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人性的光辉得以体现。人民检察官似璀璨辰星,血写忠诚,胸怀民众,情真意切,化干戈为玉帛,实践国徽下的铮铮誓言;人民检察官铸法治精魂,辩法析理,拨散乌云,穿透迷乱,夷崎岖为平川,为民撑起一片湛湛蓝天。权为民所用,人所归者天所与,人所畔者天所去;情为民所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利为民所谋愿为飞絮衣天下,不道边风朔雪寒。这样的感情,穿越时空永远夺目;这样的执着,大浪淘尽犹然闪光。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挚爱使一切归于纯净,惟有心与心的凝视。法不容情,铁面无私;法外有情,火热真诚。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赢无限信任;保平安,促发展,求和谐,写法治春秋。

  期望被公正的对待,得到公平的审判,不仅是法律的应有之意,也是涉案嫌疑人最朴素的诉求,更是现代社会在人权保障领域达成的基本共识。作为执法者,心怀正义,甘于奉献,抑浊扬清,执法如山。没有山的巍峨,却有山一般雄壮的气势;没有海的浩瀚,却有海一般丰厚的底蕴。有了这股浩然正气,双眼才会蔑视特权,双手才会扶持弱小;有了这份坦荡无私,法律的利剑才能所向披靡,正义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家人团聚的时刻,为证明一个罪恶,常奔波劳顿;节日长假的时候,为调取一份证据,常跋山涉水;身罹疾患的关头,为核查一个疑点,常风餐露宿;月上柳梢的时光,为斟酌一句控词,常深思夜半。每一件小事,都全心投入;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惩恶扬善,除暴安良,多少害群之马被收牢狱;息诉罢访,刑事和解,多少家庭亲人喜笑欢颜。

  廉洁,应为执法者内心的底色。刚性的法律需要铁血般的意志去执行,俗话说的好,无欲则刚,欲望会让人在前行中看不清、站不稳、挺不直。为法者,应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昂扬锐气;处处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坚守浩然正气。知荣辱、明廉耻、讲操守、重品行,独步清流;知所爱、知所拒、心不浮、气不躁,提升境界。高调处事,低调做人,不事张扬,甘于寂寞。水本至清,以泥沙溷之则不清;镜本至明,以尘垢蔽之则不明。毕竟,雕栏玉砌,肥马轻裘,挡不住日月如梭,雨打风吹去。面对纷纭杂沓的红尘世界,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栖恶木荫;不淫意于法之外,不为惠于法之内。视正义为生命,对邪恶不低头。不慕灯红酒绿,浮躁之心归于平静;远离醉生梦死,不让灵魂流浪欲海。校对人生坐标,不为诱惑所动;筑牢正义之基,不为名利所惑。

  康德曾说,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头顶上美丽的星空,澄静,灿烂,深邃;胸中的道德准则,自重,淡泊,高洁。信仰与价值观的力量如繁星的光芒,一个人的价值追求决定着他的人生高度,而他为实现人生价值而作出的努力与奋斗则体现着一个人人生的深度与广度。既然选择作为一名法律人、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那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就是我们毕生的追求目标与价值所在。方工、蒋汉生、喻中升、刘宝瑞、马俊钦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他们用青春、激情乃至生命,践行着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感染亿万群众,他们是共和国检察官的杰出代表。他们又如一盏盏明灯、一点点星光,指引着后来者前进的方向。

  作为后辈,在前行的队伍中,有你,有我。在法治的星空下,遵循着法律与星光的引领,听从内心的召唤,法治的明天靠你、靠我、靠每一个法律人的奉献。

  我也要追寻属于自己的星光!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电话:0351-2623328(值班室)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