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深化吕临铁路工程建设专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时间:2015-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吕临支线是太中银铁路吕梁市离石到临县及柳林孟门煤运专线,全长108.067KM,吕临铁路ZNTJ-3标段与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瓦日线)共线,为国内首条30吨轴重重载铁路,年货运能力2亿吨,于2015年3月正式建成试运行。吕临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标准高,投资规模大,由山西省重点挂牌督办,也是太原铁检院重点预防的工程项目。为确保工程廉洁、优质、高效,太原铁检院以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为切入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服务和深化保障吕临专线建设,取得了良好实效。

  太原铁检院在工程筹备之初,积极与工程建设的主管部门联系,就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预防事项进行沟通交流,并多次派员前往建设单位了解相关情况,深入施工现场调研走访。2012年8月与吕临项目指挥部签订了《预防职务犯罪 打造阳光工程》联系协议,有效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廉洁施工和科学管理等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健全;2014年双方又先后签订了《检企联系加强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建立依法治企共组机制协议》和《预防职务犯罪责任书》并以此为依托,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预防网络,强化了企业自律意识;2015年以来,太原铁检院以规范执法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在持续做好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传和提供法律帮助的基础上就检察机关的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和执法情况进行广泛的征求意见,为今后检察机关进一步规范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执法行为和服务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依据。

  在吕临铁路建设和试运行过程中,太原铁检院紧密结合工程特点,多措并举深化专项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促进了“双优”工程顺利创建。一是通过每半年一次的联席会议针对铁路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和特点,确定主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通过信息共享机制指导铁路工程建设单位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同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通过预防职务犯罪网络的构建,派专人为工程单位检查联络员,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建设的相关工作,通过法制讲座、播放典型案例短片、发放宣传材料、警示教育展览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增强监管人员廉洁自律、廉洁从业、廉洁奉公的意识,工程建设以来太原铁检院共向吕临铁路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制作预防展版20余块、发放宣传挂图56套、召开座谈会7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法治宣传3次,组织工程建设人员参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百余人次;三是通过建立规范管理、系统分类、查询有序、检索方便的专项台账,全面掌握建设施工领导指挥成员、中层干部、关键岗位的主要职责内容、重点环节工作程序、人员变动以及廉政谈话信息等重点情况;四是通过重点关注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使用、征地拆迁、工程监理、重大物资设备采购、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从检察工作角度提出检察意见,对可能出现职务犯罪行为的环节开展了重点预防。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电话:0351-2623328(值班室)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574号